閒聊健身|健身與生活的平衡:人生要偶爾NG才促咪

Yachu Yang
Feb 13, 2021
左:人生巔峰78公斤(2016年);右:激瘦時期50公斤(2019年)

首先端上自己的身高體重&體脂:164公分,57公斤,體脂24%(….這opening未免也太不亮眼)

這不是一篇減肥文,也不是雞湯文,只是一些關於身體與生活的心得分享。

現在(2021年2月)的模樣

我自知不瘦,以世俗眼光來看,應該還算有點胖吧(世人真的很嚴苛!)
但開始規律重訓、好好吃飯的這四個月以來,心態上出現了很多「好」的轉變,想藉此文章和大家分享,也獻給曾經高達78公斤&暴瘦至50公斤的自己。

胖了25年卻突然暴瘦的內幕….?

是的,我從出生就是一尊米其林(真心不騙),雖然小時候的運動細胞就不錯,別看我這樣,還曾經是田徑隊的一員,國小六年級就跑過100公尺14秒的佳績。歪樓了,總之我不排斥運動,但為什麼會胖成這樣啦?!!

爸媽都屬於多肉生物,我有絕對的自信可以怪罪於基因,曾試過千百種減肥方式,但在遠古年代也沒有體脂比較重要的概念,因此踏上了節食與復胖的無限輪迴之旅。

大概從高三的時候就進入了大食怪的領域,早餐先來份薯餅蛋+鐵板麵,中間下課再去買個花生厚片,緊接著吃午餐,更不可能忘記訂一杯手搖飲料,晚餐吃個排骨便當,補習班下課再買個滷味當宵夜….,老天爺,「準備考試」是個很萬能的擋箭牌,畢竟吃飽才有力氣戰鬥嘛。

於是我便一去不復返,上了大學、出了社會,這種黑白吃(且不愛喝水)的習慣沒改過,現在想想還真夭壽。

那個最大的轉捩點是去日本唸碩士,我的意思並不是去日本or唸碩士就會變瘦,不過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真的足以撼動人生。記得2018年四月入學量體重時我68公斤,但因為壓力,我食慾不振,那時也沒有什麼基礎代謝率的概念,反正吃得好少好少,也沒運動,半年就掉了10公斤(….驚悚)

後來習慣自炊,菜肉澱粉均衡,平時只會喝水、茶、黑咖啡,還一度喝到水中毒…。同時也因為交通費太貴就變成健走部隊,每天平均會走7、8公里,再加上生活節奏緊張,大概有點甲狀腺機能亢進吧(?)2019年下半年之後就一直徘徊在50~52之間,變成天天吃麵包、吃薯條、吃洋芋片也不會胖的那種羨煞眾人的體質了!!!

健身之旅START!

現在已經接觸重訓四個月~(2021年2月)

雖然一度掉到50公斤,但回台灣後,懷念的台灣美食讓我餐餐滿足,又因為朋友聚會多,酒水入侵我的體內,很快地就飆升到56、57公斤,也在那時候驚覺安捏母湯,決定踏入健身房,量了我人生第一次inbody。嚇爆,體脂逼近30%是什麼意思?哈哈哈哈

雖然聽說女生體脂率都會比較高,但30%聽起來很不對勁,當下就下定決心要好好地增肌減脂~讓自己看起來更fit一點!

不敢吃澱粉、不敢喝酒的撞牆期

一開始的做法很極端,除了規律運動以外,也完全不吃精緻澱粉、不喝我最愛的啤酒(真的會哭出來欸)當然減脂的成效很好,才一個月就降到24%了,但後期是極度痛苦的,因為強迫自己割捨掉喜歡的生活模式,根本談不上長久,降到24%就立刻龍心大悅,飲酒模式全開,之前忍著沒吃的都補回來,雖然一樣有運動,但兩個月後再量,體脂又飆高了~~~~~

後來漸漸地認知到,減脂不是激烈的比賽,而是一種生活型態的調整,並且要接納自己的體態,信賴身體,才能一步一步找到平衡。

偶爾NG,才有樂趣

這是我這篇文章最想說的,我現在的飲食習慣已經調整得很好,喜歡吃青菜、也會攝取足夠的蛋白質(蛋、肉、魚etc),不太吃白飯、麵條、麵包等精緻澱粉,但不是忍耐,而是習慣了。偶爾會想吃餅乾或蛋糕這類的NG食物,賞自己幾口吃真的不會怎麼樣!!!

這幾天適逢農曆年,年節桌上誘人的小惡魔(ex花生糖、麻荖、貢糖等)都有種魔力,加上心情放鬆不少,啤酒一罐接一罐,不小心就開始大進補了~不過我絲毫沒有愧疚之心,因為我知道,只要運動就沒事了!(應該吧…)

那些被貼上NG標籤的食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,有些食物就是為了療癒身心啊!另外,人一天要攝取的熱量也是合理及必要的,當我開始意識到我逐漸離開52公斤,往54、56邁進時,也有好一陣子是吃得極為清淡,一天不到1000卡,完全吃不到基礎代謝率,但換來的只是水分流失&代謝越來越差….。

所以最主要的就是,睡飽,吃好,至於其他喜歡的小零嘴或啤酒,就放過自己吧!我又不是國際名模(甚至也不是網美或KOL)何必把自己往死裡逼呢?

期許自己繼續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,健康就好(啊要不要先戒菸???…)

--

--

Yachu Yang

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碩士|台日相關/文化觀察/行銷活動企劃。開了一間店但戶頭剩三千。